IMG_1278
我在LA的月子中心嬰兒房

特定標上2014,是因為時代變化很快,我們站在當下,看待當代的事情。

很多人都計畫來美國生小孩,不過根據我在LA月子中心跟婆婆媽媽的談話中,台灣這個數量似乎有點趨緩,並不是風潮已過,因為主客觀的原因讓這個現象有些減退,我胡亂臆測的一小點是爸媽其中一個有美國籍,當然就不必再千里迢迢過來生,而這些想要擁有美國籍的家庭,早在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就已經取得身分。

當初懷老大時,阿湯剛進google工作,他是一畢業就應徵上的,哇!世界一流大公司耶,煞羨了好多人,搞得我這種在台灣花五個月考上高考的"亮點",好比星星遇到太陽,再也沒有人提起,但我只能說上帝已經關了他一扇門,另一扇窗當然要還給他,婚前我也覺得他長得很粗獷,比別人不修邊幅一點,怎麼婚後我卻越看越像燒燙傷的.....

好!言歸正傳,也因為這樣,我被鎖在美國,於是我們開始逆向操作,計畫如何回台生產,這當中開始比較美國公民的優缺點,不過以下有加上這幾年居住在美國的感想。

 

義務教育

台灣美國義務教育大同小異,美國的13年包含幼稚園一年,小學五年,中學三年,高中四年,只要你念的是公立學校,學費都是免費,以前還不能收國際學生,但從2013年開始,加州已有五所公立高中打破這個限制,每年學費加基本生活費粗估3萬美金以上。

而所謂公立學校就是依照學區的畫分,美國好壞區的差別可不是台灣天龍國與南投信義鄉的這種城鄉差距而已,舉一些比較著名的例子,美國有很多黑人歌手都非常的傑出,但他們的童年很多都是被犯罪與毒品包圍,這些例子可能比較極端,但它就是分布在我們生活的某塊版圖上,只是我們很少會接觸,既然這樣,公立學校的選擇就至少要中等以上,那麼生活費也就跟著地段水漲船高,一般來說是台灣的2~3倍,而且絕對要戒除購買的慾望,或者無視同儕的壓力,但美國卻是個購物天堂!

學校上完後,不是拍拍屁股回家寫功課等吃飯,美國下午三點多就放學,接著才藝班、興趣班、課後輔導班樣樣來,學區越好越忙碌,差別只在於白人可能去踢足球彈鋼琴,華人會去上中文學校或者數學班。

再來親情的聯繫,如果是隻身前來當小留學生,由於未成年,必須找個監護人,這監護人的類型從親戚朋友到外包服務都有,只是小孩精神糧食的餵哺就必須寄託在他人手中;要是決定舉家遷移,從我來的2011到目前2014舊金山灣區的情況,不管是租房或買房,那數字真是讓人越來越咋舌

2011年我們租在San Mateo, 1 bedroom:$1350/月(學區一般)

2012年我們租在Sunnyvale, 2 bedrooms:$2100/月(學區爆爛)

至於買房,根據身旁朋友的例子,能看的學區都是$80萬起跳,更不用說頂級Palo Alto這種動輒$200萬的

 

高等教育

如果小孩很愛念書,念著念著就到常春藤聯盟,那麼什麼籍就都不重要了,因為學費一樣貴,所有美國私校的收費標準都是一視同仁;若是申請到你原本出生的州別,那恭喜!學費有機會拿到外州生(同國際生)的一半,不過前提是你跟爸媽要在當地住滿一年以上,且有繳稅紀錄,否則一樣歸入外州生(同國際生)。

我自己覺得美國大學最大的好處是"知名度",撇除社區大學跟野雞大學,隨便google一下"Top 100 universities in usa",什麼語言都有,也代表什麼國家都認可,誰叫它是世界老大。

 

學習風氣

美國在這方面的民主自由真的沒話說,非常尊重每個人的性向,強調適性發展,也因此知識水平落差很大,你很常會在收銀機前遇到售價$2.42的東西,給他$3.17,希望找回3個quarter,卻讓店員驚慌失措的窘樣,但他們卻同時在各行各業擁有世界頂尖的一流人才,最重要的是,往後他們對於自己的職業,不敢說熱情,但至少我看到或者感覺到一種"尊重",你不會在路旁的打石工,街角的廣告員甚至是老墨的各種黑工裡感到悲涼的氣氛,相反的他們哼著歌跳著舞,有時也會跟你閒話家常,而且媒體也不會大肆報導賣雞排好賺過讀博士,他們真正體現職業不分貴賤的道理,各行各業沒有什麼好壞的評點挹注在裡頭,就是一份工作!

這對於我從小被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真的很震驚,也深深愛上這種現象,因為這種教育體制,讓我看到的不再是一個一個沒什麼差別的罐頭,儘管我知道這是大環境所逼,僧多粥少競爭就一定會被激化

但!我承認我依舊無法對自己的兒子們沒有任何的期許,目前我仍停留在希望他們過得舒服而養得起自己,未來我真心期待自己可以拋棄任何成見,就希望他們隨心所欲健康快樂!

 

接下來,我們還會從身份認同生活環境,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延伸閱讀:

【社會議題】2014美國寶寶優劣三部曲─身分認同篇

【社會議題】2014美國寶寶優劣三部曲─生活環境篇

 

 

 

我曾經探討過美國寶寶的優缺點,總共分三部分:教育、身分認同、生活環境,因為我們想逆向操作的從美國跑回台灣生,所以小小討論了一下,最後老公的假最長只有六個禮拜,我實在不怎麼願意爸爸錯過寶寶的任何時刻,所以只好留在美國生.....(這講出去會被...

Posted by 脫韁的野馬天使 on 2015年3月27日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