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5

Google最大的員工餐廳Charlie's Cafe,裡面好比美食街,還有各國料理

身分認同主觀意識濃厚,我們只有也只能從阿湯本身以及身旁周遭朋友的經驗來瞭解這部分,樣本數可能不夠多,但這一探討下去才發現,比我們想像中的困難且複雜多了,不過都是出了社會後,才體會到,意識形態的東西不是三五年就能扭轉的,在學校裡並沒有特別的不同。

校園

如果要在美國申請大學,看的當然是高中時期的表現但是如果不是在美國當地高中就讀,吃虧非常大!洋人不會知道什麼建中,北一女這種東西,當然台灣也快沒有這種明星高中,至於有多吃虧多麼地困難重重,就不得而知,因為我的朋友們有的小學就來,有的國中才來,最慢遲到高一也都趕來了,就是不會想要念完高中直接申請大學的;到了研究所,甚至博士,對於你是什麼國籍完全沒什麼差別,而且各大學為了多樣化,國際學生的名額都不會太少,更重要的是,你不會想要拿美國籍跟當地的美國人擠名額。

至於在學期間的打工機會,只要你是在校園,不管是TA,RA,GA(研究生為主)還是圖書館,學生中心,感覺上沒有多大的差別,國際學生可能要送的文件比較多,但因為很普遍都SOP了,秘書不會覺得特別麻煩,但是校外打工,就僅限於美國人士只是待遇都不會太好,與其在外打滾,還不如留在學校了解學校文化,加強學術知識。

最後我問阿湯,「你在美國念書的這段期間,有沒有曾經讓你覺得"如果我是美國人就好了"這種想法?」

「我常常覺得如果我的英文跟美國人一樣好就好了,這樣算不算?」

砍掉重練是我唯一給他的忠告。

(阿湯自覺有語言障礙,連台語也說不好;但我不一樣!要是這世界以台語為國際語言,我早就CEO了!)

工作職場

出了社會後,身分問題是被淡化的,最重要的還是能力,接著是經驗,影響最深遠的是文化。

我們先從理工科的工程師說起,由於他們很長的時間都埋在電腦前,所以開口溝通退居二位,但隨著職位的高昇,各單位的聯繫也就越來越重要,但!這不是只有英文流利就可以解決的,文化!文化!文化!就像阿湯的前任主管,在阿湯的印象中,他整天不停的開會,專業技術用在審視與設計,卻從沒寫過一行code,在主導程式設計時,主要也是說服大家的意見達成共識,並非主管說了算,這是為什麼華人的竹子天花板比較低,因為我們常常會落入唯命是從的框框裡。

不過如果你想要當一輩子的engin阿湯r,公司也不會虧待你,因為你是最有價值的engin阿湯r,哪裡出包,派你出馬就對了,庖丁解牛游刃有餘啊!配給的薪資絕對讓你在灣區爽歪歪。

商科就慘了,不管是哪個職位,都是要推出去迎人的,要接觸人群就要知道當地的風土人情,客戶就更不用說了,你不會希望人家跟你閒話家常憶童年時,唱不出"The itsy bitsy spider,哼不出"Wh阿湯ls on the bus"這種小兒科童謠,或者在稱讚自己介紹產品時,會被謙虛桎梏,會把宏偉的願景視為誇大不實的花言巧語,那只好無止盡的吃癟下去,更不用說政治的黑色幽默或者體壇的叱吒風雲,永遠只知道歐巴馬跟麥可喬登。

在我們的朋友圈中,做財經是最辛苦的,當然這是相對科技業而言,職位很快就卡到天花板,薪水也沒有工程師來的好;像Supermicro,以華人起家,員工大多都是華人,裡面講中文講台語都可以通,但唯獨財務部門的頭頭,仍是以白人為主,這不是歧視,要嘛你就是土生土長的ABC,不能從土裡長,也要及早半路接枝出來,絕對可以無敵衝破天花板。

 

因此,如果想要把"美國寶寶"當成禮物送給小孩,請一定要拆開來好好利用,否則永遠只是堆在角落的美麗"裝飾"。

它是有賞味期限的,放越久越嚐不到它的香。

過期日的那一天就是出社會的那一刻,等到那時。

美國公民的身分就像沒有即時兌現的中獎發票,當壁紙貼都嫌多餘。

IMG_7946  

google放空處一隅

 

IMG_7951  

還有睡覺機,到底有沒有在工作

 

 IMAG2120  

google休閒區,難怪Devin老是說,爸爸是上班去玩嗎?

 

延伸閱讀:

【社會議題】2014美國寶寶優劣三部曲─生活環境篇

【社會議題】2014美國寶寶優劣三部曲─教育篇

 

 

我曾經探討過美國寶寶的優缺點,總共分三部分:教育、身分認同、生活環境,因為我們想逆向操作的從美國跑回台灣生,所以小小討論了一下,最後老公的假最長只有六個禮拜,我實在不怎麼願意爸爸錯過寶寶的任何時刻,所以只好留在美國生.....(這講出去會被...

Posted by 脫韁的野馬天使 on 2015年3月27日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