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我的天,瞧你這個小頑皮。」芬蘭媽媽淡定的坐在遠方,微笑著用食指在空中比劃。

我看著她那八個月大的兒子,感覺就像沙雕人像,手指一戳似乎就會崩解,但這是她僅有的動作,轉頭繼續我們聖誕老人是芬蘭最忙碌的勞工話題。

那是去年我帶著兩犬去公園的事了,會這麼印象深刻是因為過了幾天,我恰巧看到大名鼎鼎的黃瑽寧醫師分享了有關新生嬰兒免疫功能的發展過程,通篇我只記得「髒」這個關鍵字,原文大概是髒髒的環境可以降低小孩過的敏機率,但髒髒的內容指的是農場大自然裡的細菌,而不是人類那種呼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反而會誘發過敏體質。

這完全打通我的任督二脈,過去我不解,關在家裡的小孩,他們還是會「自行」感冒,但帶出去跑趴,就真的一個傳過一個,根本沒有所謂的染病毒練身體

綜合兩者的結果,應該是老天要啟發我一些想法,還在襁褓的弟弟就成了最純淨的實驗對象。

要怎麼增強抵抗力,這跟九九乘法表一樣,每一個人尤其是爸媽,肯定都背得滾瓜爛熟,只是在應用時,結果會大相逕庭。

也不知是哪個環節起了效用,活體實驗結果出爐,今年冬天已經過了2/3,目前家裡兩隻犬的感冒是零紀錄,期間弟弟上著Gymboree課程,聽著圖書館的story time,哥哥繼續一到五全天的學校生活,12月我們還回去一級戰區的台灣三個禮拜。

﹝通常說完這句話後,就會立刻打嘴,說不定待會去接Devin下課,他就會掛著兩行鼻涕回來....﹞

自Owain六個月後,時值夏日,我就常常把他丟到後院野放,起初還有搬椅子給他坐,後來直接裸裝上陣,等到會爬,大地就是他的降落點,吃土吃沙都有過,看他滿嘴奇奇怪怪的嘗試,我也是會起身過去清理一下,我的心臟還沒有強到公園遇到的芬蘭媽媽。

ewfio  

人的一生中,只有這個時候可以這麼貼近地板的觀察萬物,配上無窮的好奇心,我想Owain一定有滿腹的心聲要跟我再也看不見的小生命對話,本來我們就是大自然的產物,這些大自然的「髒東西」,或許在某種程度會幫助我們適應環境,往後一旦成為直立人類,別說趴了,連蹲也不會低頭瞧上一眼。

有一點讓我很放心的是,美國這裡沒有野貓野狗,洋人非常愛養寵物,牠們穿戴整齊,有時我都覺得比胸膛口水汪洋一片的弟弟還乾淨,我承認看不見的小生命也是會有排泄物的,但比起貓狗的份量根本是滄海一粟啊。

既然成為大地的兒女,牛羊雞鴨一定要來助陣一下,醫生有說要接觸「農場」。

美國的動物園就我們常去的那三間,每一間都有觸摸區,有的還有馬,弟弟生性謹慎,總是要我們牽著或拉著才能與動物零距離接觸,當然我們並不是一直肖想牠們身上的細菌,不過寓「壯」於樂嘛;Devin三歲班的第一次校外教學,也是選定某間農場,家禽隨意逛大街,那天大概就讓我們的戰備力躍升了兩級!

IMAG2216  

IMG_9104  

但親愛的爸媽,您千萬不要看完這篇就立志要在家裡豢養非人類以外的生物,要把握一個原則,沒有任何一種現象,只靠一兩種方式就能輕鬆達成目標。

我們也是有注重均衡營養的,每餐一定有澱粉、蛋白質、纖維素,不過常常就真的只有這三種,加上媽媽的拿手絕活─燙青菜,包準血路清潔溜溜;而且又愛走闖戶外,除非下雨,不然登門拜訪必須提前預約;其他早睡早起不吃零食的健康生活我們也都有參一腳。

比較這兩胎的居家照顧,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唯一改變是「我們變髒了」,弟弟的消毒鍋自始至終只開過烘乾功能,洗玩具這件事,農曆新年除舊佈新時,我一定會排進流程,還好我有醫生當靠山,讓媽媽的手免於水龍頭下的凌遲,那段髒髒的言論絕對會被我斷章取義、無限放大。

至於EE,我絕對不會公開說他是東亞病夫,他只是常常為了這個家病倒了,而媽媽保養得很好,Owain有多大,我就有多久沒感冒,很可能是我的意志力戰勝了一切!一個家要運行的良好,媽媽絕對不能倒,要不是小兄弟各在入秋時,一個曾經流鼻涕,一個曾經病毒性發疹,不然標題我會發下誑語,拉高到「秋冬」不感冒的層級!

 

(資訊更新:寫完這一篇到四月初,由於美國天氣忽冷忽熱,一下短袖一下棉襖,小兄弟陸續中標,這是自去年入秋以來,長達七個月後終於流鼻涕啦,至於媽媽,我仍是家中最後一塊淨土,繼續撐下去!)

--

最後黃瑽寧醫師的原文,原來是出現在最後一頁的一小段...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920

 

延伸閱讀

【健康熱線】刷牙不用牙膏的後果,牙菌斑顯示劑檢測 

【健康熱線】極致謎樣的Kawasaki川崎症 

【健康熱線】兩天康復!!調時差秘方!!!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