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96  

每個年代的爸媽都附有特異功能,祖父母那一代體力過人,總是在田裡穿梭還得養一卡車的小孩;等到我們的爸媽,各個都有商業頭腦,做什麼賺什麼;現在輪到自己當爸媽了,我深深覺得大家都是心理諮商師。

要小心不要講出100句地雷話,還要學會關鍵的30句話;並且找出孩子每次失控背後的原因,協助他迎向光明的未來。

這個不對等的關係,讓爸媽永遠都在燃燒自己,你也許不知道,小孩其實也有讀心術。

逆境中的孩子總是比一般同齡的小孩懂事的多,也許是被逼著提早面對大人的複雜世界;我們的孩子很幸運,他的童年不需要歷經滄桑,但分擔爸媽的內心情感,會讓他了解父母的不完美,也許柔軟的心就這麼散開來了。

前幾個禮拜,一些對我有特殊意義的人接二連三地離開我的生活圈,走不出內心的幽谷,那天弟弟卻又只要香蕉不吃飯,把餐具丟了滿地後,我使出「意念法」體罰,想的正出神時。

「媽媽,你在幹嘛?」Devin彎著腰歪著頭湊到我面前問。

「弟弟想吃香蕉不吃飯。」

「齁...我要也吃香蕉,我不要吃飯。」

我竟然傻到把這種秘辛跟另一個小孩說,好吧!今天就當作腸胃休息日,大家都不要吃,當然香蕉也不准。

結果可想而知,小兄弟唱雙簧,一個在地上滾,一個在寶寶椅上繼續哭,也許我還有理智時會對著他們說:「我知道你們想吃香蕉,香蕉也在排隊裝進你們的肚子,香蕉是在幫肉跟飯磨碎的......」,總之我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他們重回順民,但就是不是現在!

我苦惱地想著同理心的道理,心裡碎念起「每次都要爸媽同理小孩,怎麼沒有人要同理爸媽,年紀大很吃虧耶。」

好像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做同理的人,心理狀態是要健康而沒有負擔的,不然內心都狂風暴雨了,還要抽絲剝繭幫對方理出頭緒?最後應該會陷入「都沒有人要同理我」的無限迴圈吧!尤其面對三歲以下的外星人,可能連自己都不清楚真正要的是什麼,倒是很知道要宣洩自己的情緒。

暫停3分鐘、5分鐘,這是過去我會用的大絕招。

那天我縮到沙發上窩著,喃喃自語:「Devin啊,你知道嗎,我好困擾喔,你有困擾的時候都怎麼辦?」

那個躺在地上的人突然坐起來回:「我都會生氣跟哭哭啊。」

竟然有人理我耶!雖然內容十分不具有建設性。

「我也想生氣跟哭哭。」

Devin走到我旁邊語重心長地說:「不行喔,你是大朋友了。」

「那我應該怎麼辦?」我期待著他的開釋。

「你要用頭腦想,想,想。」

雖然我的困擾並沒有解決,但我的情緒已經完全被這個三歲小男人拯救了,當然一半的原因是那哭笑不得的建議,不過最重要的,他可以體會我的壞心情,我不再是一個只能給他正面能量的媽媽。

此後,我開始放心地跟他分享我的內心世界,告訴他,有一個哥哥,從小媽媽就寄錢給他吃飯長大,現在哥哥變得很強壯可以照顧自己了,所以不用再寄錢給他,也收不到哥哥寫的信,媽媽很想他﹝註﹞。

Devin看著數張照片上的小男孩,「我要跟哥哥一樣變得很強壯!」,接著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或者,每晚我們母子倆最喜歡的枕邊細語,因為我一些立即要處理的外務,只好老實跟他說,媽媽真的很抱歉,現在沒辦法跟他一起滾床鋪。

幾次Devin小小聲地跟我說:「你可以把電腦帶進來陪我睡嗎?我不會講話。」

我不知道原來那個時不時就會為了一張貼紙不見,而哭到肝腸寸斷的未開化人類,已經成熟到可以體諒媽媽了,因為我從來沒試過,更沒想過他可以理解。

很多人說,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我是一個全職媽媽了,天天盯著卻還是跳不出刻板印象,差點錯失他長大的轉變。

雖然他的建議很少能派得上用場,但現在只要我一開口「Devin你知道嗎....」,他就像聽到咒語,立刻停止手邊的事,瞪大眼睛等著我的心情故事。

我不得不說,這個鋼鐵小漢比以前溫暖多了,儘管還是會為最近瘋迷的貼紙而露出野性,至少他的媽媽想要有個出口時,他會挺出精實的小肩膀讓我依靠。

小孩的雷達很敏銳,你不說,他也會覺得你「怪怪的」,用簡單的詞語,讓他參與你的內心世界,我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不管是對他的心智成長,或者是你的心靈撫慰。

 

註:文中的哥哥,是我一出社會就認養的第一個小孩,他是巴拉圭籍,從不會寫字由親人代筆,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寫信,一直都惦記著要去探訪,年初終於開始聯絡基金會,卻還是因為種種因素耽擱,令人開心又難過的是,小孩所處的中心將於今年四月自立,所以也會停止對他的資助,轉而安排其他兒童,我們的關係就在他滿懷笑容的感謝狀中畫下句點。

※本文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616

※本文接獲Smart自學網刊登轉載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IndepArticle.aspx?id=25129&p=1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頑童紅綠燈

【稚兒痞趣】媽媽!我只是力氣大

【稚兒痞趣】沒有腳的鳥,是我不敢著陸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