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差異的名詞最近在我的臉書上又浮出討論,其實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了,有些文章還是五年前的舊聞,但舊不一定不好,反而就是重要才會反覆拿出來提醒大家檢視自己的腳步。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男生,一個鋼鐵人,一個玻璃心,在第一胎照書養的規則下,我十分的挫折,所有的教養良方幾乎在哥哥身上起不了作用,後來搭配「科普書」,也就是關於人腦的研究,才慢慢抓到一些訣竅。

IMG_8500

現在哥哥三歲半,讓我受益最多的三個概念是:聽力、冒險攻擊及一杯水。

 

聽力

當初知道這個差異時,全身雞皮疙瘩都豎了起來,因為不僅小孩適用,連帶解開家裡那個「老孩」的問題,我常常有深刻的感覺,好像我講話都在唱歌給他們聽,尤其那個老孩,還會無意識的應和。

幾次我為了測試老孩到底有沒有真的聽進去,我說:「你再給我嗯哼嗯哼,就代表你根本沒在聽吧。」

「嗯啊,對....對....。」老孩一副誠懇而沒在聽的回我。

對付這種情況,首要切斷他們一心多用的情況,並且稍微提高音量,如果要教他們做事,還得加上簡短明確,是明確而不要精確。

某次聚會結束,桌上杯盤狼藉,我交給阿湯一個任務「你把桌上碗盤清一清吧!我帶小孩去洗澡。」

三十分鐘後,我回到廚房,驚訝地看著流理台「這些你怎麼沒有一起放到洗碗機?」

「你說桌上又沒說流理台的要,我以為你有其他用途。」阿湯滿臉無辜。

「對啊,它的其他用途就是拿來讓我罵你的......」

不過小孩的段數沒那麼高,第三點只要簡短就好,即使是這樣,三不五時就會聽到Devin說:「你再講一次,我沒有聽到。」

好在媽媽有唸書,不然我應該會從頭上巴下去,要講幾次啊!為什麼都沒有聽到,而事實上,他是真的聽不清楚,或者講太多已經讓他不知所云。

另一方面,聽力對應的是音量,因此免不了一群大聲公在我面前互吼,依據書上的說法,那是他們自認為舒服的音量在對話。

「噓.....」可以提醒他們輕聲細語,但無法根治,過個十來分鐘,就會故態復萌。

你只要記得,神秘大腦的運作下,導致男人耳背、無法消化過多的言語(特別是感覺用詞),以及大聲公轉世。

 

冒險攻擊

Devin常常以為自己是蜘蛛人飛天遁地,要是哪天不小心失足,依據書上的說法,他會歸咎運氣不好而不是技術不好。

在我看來,他還會認為下一次會做得更好,那可真是不愛惜生命啊!這不適用跌幾次他就怕了這種說法,因為冒險本身,會帶給他快樂的感覺,加上男生對痛不是那麼敏感,於是Devin正奉行著尼采:「要使生活過得多采多姿的秘訣,就是每一天都危險的過日子。」

對付這種情形,就是放手讓他參與任何刺激的活動,但都必須在大人的監督安排下。

譬如Devin喜歡雲霄飛車、大怒神,只要周末有空,我們就會四處找遊樂園帶他去玩,一些特殊的活動在符合條件下,也都會讓他嘗試,像是哈利波特水球,在他兩歲多時,我們就讓他下場去翻滾啦。

IMG_8482  

此外,他也愛同伴,我們就找跟他勢均力敵的朋友開設魔王趴,男孩聚在一起時,絕對會想一些方法展現雄風,但是生活歷練不足,會讓每一個都變成傻蛋,那麼從小就要讓他們知道,總是有一雙眼睛時時刻刻在四周盯著看。

在我認識的男性中,他們都十分推崇「鬥陣俱樂部」這本書,而且說如果世上真有這種地下組織,他們也都會想來一場,我雖然也喜歡書中獨特的意境,但實在沒辦法以愉悅的心情看完,因為每個人總是腫得跟豬頭一樣。

令我皺眉的是,書上提到美國還蠻流行這種「後院硬漢摔角」活動,我沒真的看過,也許是因為Devin還不到那個年紀,但我絕對會趕在他去參加這種活動前,先送他去橄欖球、籃球、足球這種有教練監督又具高度競爭的運動。

至於電玩,他們終究會接觸到,只要把握住一個原則,拒絕反道德的暴力電玩,所謂反道德是指顛倒是非,化身壞蛋四處破壞就能晉級的遊戲,因為這真的會讓男子漢出去看到警察車就想炸飛的衝動,如果他要英雄救美、除暴安良、拯救地球,那麼請安心讓他當個救世主。

 

一杯水

要開賣能量水了嗎?

不!只要平常拿來解渴的那種無色無味的液體就好,這真的出現在教養書上,不過他是建議給快要理智斷線的爸媽喝的,人在盛怒時,體內會分泌許多激素,喝水可以降低血液中這些激素的濃度。

此外,吞嚥的那幾秒,情緒本身是靜止的,完全隔離上一秒七竅生煙的情況,生氣只要有機會被切斷,心境就會不一樣,當然這比較適用勃然大怒型的,另一型生悶氣,可能吃完法國餐了還在不講話,不過爸媽通常不會對「幼童」生悶氣,學齡前的小孩也不太知道什麼叫生悶氣,所以目前我還不用擔心這一塊。

既然如此,我也會給Devin來一杯,效果雖然不像大人這麼明顯,但也會去掉一半,尤其某一陣子的夜驚,每晚都像出去跟人家火拼一樣,只要他願意小嘬一兩口,十秒就可以重回平靜的夢鄉。

請記得,只能喝水,千萬別為了吸引他,弄來果汁、巧克力牛奶這種火上加油的亢奮飲料,很快大家就一飛衝天了。

 

在這個需要提早安靜坐下來的年代,許多男子漢的行為都會被歸到野蠻、調皮、不聽話的範疇去,在學校更是如此,就如同書上說的,三十年前的幼稚園主要任務是使孩子適應團體生活、學習人際關係,而不是提早展開學術生涯;然而今日幼稚園的發展目標,對許多小男孩有發展上的不恰當。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們對Devin三歲半了,只能正確指認1-11,26個英文字母只認得他自己的D跟弟弟的O,也不那麼擔心,對照台灣的學制,他是連小班都還沒上啊,以前我們小班的時候在做什麼呢?大概就是跟鄰居玩「閃電滴滴」、「土地公」、「木頭人」之類沒營養的追逐遊戲吧。

要讓這些小犬們長大成為一個體貼人的男子漢,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自在地從事天生性別賦予他的愛好,不管是爬上爬下,還是撞來撞去,在他們認清自己是什麼之後,會有比較高的比例去探索性別典型之外的活動,而且依舊感覺自在。

這世界,硬漢的角色永遠不能缺席,如果都市叢林無法有太多的空間讓他們跑跳,請記得有空一定要帶他們到野外放生。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野獸園大觀 

【稚兒痞趣】育兒專家讓你迷惘了嗎? 

【稚兒痞趣】教養不是拿來被稱讚的 ─ 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