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來美國前,常常耳聞洋人小孩很大方、很自律、很獨立.....住下來後發現,嗯!他們的確有許多令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並不是歐美國家就比較會教,不管什麼種族都有皮小孩跟乖小孩,差別在於家庭教育以及根深蒂固的文化,延伸出不同「守規矩」的期待和結果。

不然網路上時常轉貼瘋狂行徑的小孩組圖,其實都是西方產出的耶。

這就是為什麼你絕不能讓小孩子和彩色筆同時離開你的視線!

才離開一下子,整個家天翻地覆,真的一刻都不能讓孩子離開爸媽的視線!

這些隨便在網路上就可以搜尋的到,而且還貨真價實地發生在我們周遭,洋人小孩皮的程度絕對不是東方囝仔可以比擬的,但有一個教養我真的是打從心底佩服。

那就是──尊重

西方的親子地位幾乎是平行的,對待小孩就像朋友一樣,所以你不會在朋友心情不好歇斯底里時,要他閉嘴不准哭鬧,即使道理很明白,你依舊不厭其煩地說給朋友聽,只希望他振作恢復人形。

這個前提在於,你知道朋友能理解人話,他只是一時走不出來。

當初Devin上學一個月後,我們被通知去學校開家長會,園長跟老師就是持著這樣的理念,我還反駁:「我說很多次了,他還是一樣。」講明一點,我不是很信服兩歲多的小孩能聽懂什麼道理,講個五、六次我的理智就要斷線了。

「當然,你必須十次、二十次、很多很多次不斷地告訴他界線在哪,久了他就會知道。」園長在講很多很多時,還手舞足蹈地加寬兩手的距離強調。

可能是這樣,每次洋人小孩變身惡魔後,他們的爸媽竟然還能蹲下來長篇大論的諄諄教誨,現在地球村了,各國教養互通有無,台灣爸媽大致也能做到前面這一塊,但接下來收拾殘局通常有不同的發展,洋人會要小孩一起善後,我們因著各種理由,爸媽自己清,然後叫小孩有多遠站多遠,不准靠近。

從小受人尊重,自然而然就會去尊重別人,這種教養是長期的深耕,內化到心裡,他們會發展出一套自律的標準,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場合該有什麼行為,知道背後的道理,所以聽音樂會時,真的用耳朵聽、看表演時,真的用眼睛看、上館子時,真的在享用美食。

也因為尊重,洋人小孩比較大方,相對也就比較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因為他講的話,大人有在聽,更重要的,有時還會放手甚至幫助他達成,從小習慣協商談判,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連打招呼也有不同的思維,禮貌的成分還是有,但更多的時候是他要昭告大家:我來了,我在這裡了,即使是面對不認識的人,這是融入某個情境的開場白。

有次我在動物園的餵羊區,每隻羊都飢不擇食,一個大約五歲多的小洋妞因為滿手的飼料幾乎要被羊群淹沒了,她轉頭跟我說:「哈囉!你願意幫我分些飼料嗎?牠們讓我好緊張。」在遊戲區,很常能跟他們對上話,不管是要你幫忙,或者只是要表達自己的一些想法,真是大方極了。

至於獨立,如果你的朋友想要嘗試新技能、學習新東西,我相信你也一定會大力支持,即使一再搞砸了,你也會在旁邊鼓勵他不要氣餒,而不會在心裡嘀咕:啊...這你還不會啦,不要亂弄啦!

我的大犬子Devin算是很獨立的小孩了,但媽媽實在很難跳脫「上對下」的關係,上禮拜他堅持自己洗澡,我想你才三歲半,是能洗出什麼東西來,不過那天我有點累,就坐在馬桶上等著,看他能撐到什麼時候,結果洗完身體時,我的佩服之心油然而生,接著洗頭,那就是特技表演了,現在我答應他,一天我洗,一天自己洗,媽媽也樂得輕鬆。

Devin takes a shower  

你只要想著,平常如何跟朋友相處,洋人就是這麼跟小孩生活著。

 

看到這裡,台灣爸媽可別以為完全沒有副作用,已經有一些學者指出,美國家長正一點一滴地喪失對孩子的權威性,正是因為「尊重」,他們沒辦法要求孩子去參加熱血的夏令營,或者學樂器遇到撞牆期就輕易放棄,大多數的美國爸媽一致認為,強迫牴觸了尊重,而孩子喪失的,是一個接觸新事物的機會。

洋人小孩的聽話,不是對爸媽的言聽計從,而是對整個社會規範的贊同,所以你不用指望他會照著你的期待發展,當醫生?別想,念電機?不要,他們總是有自己的步調,將來要是真的過得比父母差,也不會有哪一方覺得心酸,甚至想要資助的念頭,過的差只要不是到了三餐無以為繼,那就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下次如果看到有人又說,哪一國教得好教得棒,教得呱呱叫,不是他們真的比較會教,而是不管放到地球哪個角落,他們就是屬於會管教的父母,你喜歡哪種方式,就去執行,不用抹煞自己在小孩身上的努力。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教養不是拿來被稱讚的 ─ 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社會議題】教育的推手─關於影片「你兒子在踹狗!」 爸爸:所以咧? 

【稚兒痞趣】洋人很大方?其實他們也很敢要 ─ 獲親子就醬玩刊登轉載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