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幾個媽媽討論美國的學制,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如果像我這種旅外年資不長,大概在五年以內的,從小就是台灣的教育鴨,要什麼不知道,但填鴨的方式,可以保證考試有一定的水準,突然來美國看到自由的學習氣氛,說什麼也不讓孩子步入自己的後塵,能玩盡量玩,童年不玩更待何時?小學以前知道自己的名字怎麼寫就好。

但是來美長達十年以上的媽媽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看到美國太過自由而導致腐敗的一面,數學是眾人皆知的爛,沒有逼,出路就很一般,為了激發潛能超越自我,父母免不了要介入孩子的學習計畫。

美國的好處是選擇多,要野放的、學術的、適性發展的,什麼名目都找的到,我雖然口口聲聲希望他們把握童年歡樂的權力,執行上似乎也不是這麼放得開。

今年四月Devin學校的園遊會就發生了一個事例。

Devin的學校是非營利組織,每年都會舉辦募款活動(Trike-a-thon),也就是小朋友的腳踏車比賽,聽到比賽,我整個血液都沸騰起來了!

規則其實相當鬆散,可以帶自己家的車,沒有的話也可以現場挑一台順眼的,我們沒買這類的坐騎,於是帶著Devin在會場挑三揀四的選車子,試試輪子夠不夠潤滑、扭扭方向盤夠不夠順暢。

結果他老兄看到一台紅色托卡車,一屁股坐上去就不願意下來,後面一個大累贅就算了,踩著踏板還會「以歪..以歪..」的發出怪聲。

IMG_3839  

不管我好說歹說,Devin總是搖搖頭「這是我的消防車,我要去救火。」

「可是現在是要腳踏車比賽,不是要去救火。」我一再跟他確認。

他還為了防止被別人挑走,從比賽進行10幾號時,就在車上等著他32號的組別。

小選手們一字排開,還沒開始我就可以預知結果是如何了。

「反正只是一個鬆散的比賽嘛!好玩就好。」我開始安慰起自己。

繞了幾圈後,我開始從Devin的神情看出不一樣的世界,他總是埋頭苦幹,別人從他身旁飆過也沒有因此加速車子的轉輪,始終以自己的步調操控著那台不靈光的托卡車。

終場實在落後太多,大家下場後,只見Devin一人時而抬頭時而埋首,「以歪以歪」的踏完剩下的路程。

如果他不懂比賽,平常跟其他玩伴賽跑卻又急忙搶在前頭,感覺這年紀的孩子似乎在意的是大家在一起共同做一件事,至於名次是什麼不重要。

雖然長大終究逃不開檢驗成果的排名等第,我也不贊同消極的志在參加不在得名,但競爭不是為了把別人踩在腳底下,因為一旦目標達成,很容易無所依從,要比的永遠是自己成長的軌跡,光這一點,就夠一個人忙一輩子了。

未來不管Devin是否了解名次的意義,希望他永遠能夠有始有終地完成一件事,即使最後一個,也能堅定的走完全程。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教養不是拿來被稱讚的 ─ 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我的劇本】教養無國界,沒有誰比較高明 

【稚兒痞趣】硬漢心事誰人知?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