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8

跟萬聖節比起來,新手露營的驚悚度可說是遙遙領先!

當初為避免發下「從此永不露營」的誓言,特地報名了北加著名樂園Gilroy Garden的萬聖節露營活動,它提供一泊三食的服務,從下午四點到隔天三點左右結束,讓我們初次回歸大地的兒女,不必鑽木取火的煮飯,更不用茹毛飲血的啃食。

但營地沒有提供淋浴,差點就要成為放棄的原因,平常也沒多愛乾淨,卻常常在無關緊要的點上講究起來,這種紙糊的推託之詞,也很容易被說服:出發前洗一洗,那天就算對自己有交代了。

而且三十幾歲的人誰沒露營過,怕什麼!

「我啊,這是我的第一次。」

說這句話的是一個堂堂男子漢,不趁年少輕狂胡搞瞎搞,等到有兩隻小犬了才在跟兒子們裝嫩,現在若非有一股傻勁或義氣,恐怕是難以成行了。

「You jump! I jump!」就是出發前一個多禮拜,跟朋友在Line裡的對話氣氛。

那時翻找家裡的裝備,跟露營挂上鉤的只有手電筒,好在Amazon是我們的好朋友,手指點一點,帳篷睡袋就送到家門口。

這一天飛快的到來,看著後車箱塞到整個後視鏡都看不見來車,到底有什麼東西:

1.6人蒙古包式帳篷

2.攝氏10度到-1度的保暖睡袋

3.自動充氣睡墊

4.毛毯

5.折疊椅

6.營燈

7.備用衣物

8.球

「連娛樂用品(球)也有準備,應該是萬無一失了。」我心想。

到了目的地,小朋友最愛的活動之一就是:幫忙他們不擅長的事物,原本十分鐘就可以搭起來的帳篷,硬是多花了二十分鐘才建好,奇妙的是,爸媽還都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

IMG_2321

孩子一起完成一件「大事」當然非常興奮,急忙跳進帳棚內舞龍舞獅,結果

「唰!」滑了一跤,抓破帳篷內放小物品的網袋。

露營還沒真正開始哪!我們到底能不能愉快舒適的達陣呢?答案是:不行。

先把睡覺的事情放一邊,做完體力活,熱騰騰的晚餐已經開始發放,這頓晚餐吃起來特別美味,以往不喜歡番茄義大利麵、不喜歡麵包都自動康復,還喝了我最討厭的汽水,打了飽嗝,就要開始晚上的重頭戲:夜遊樂園!

IMG_2346

IMG_2348

人最喜歡特別待遇,這種僅開放特定族群在特定時間的活動,不知不覺也讓自己好像高人一等,其實也不過多繳錢而已,原本夜遊樂園才是這次遊記的重點,但比起接下來的驚魂夜,逼得我只能快速交代:燈光好、氣氛佳、小孩都喜歡。

FullSizeRen

回到營地,今年萬聖節的高潮終於揭開序幕。

摸黑的草地上,一群人在中央玩起夜光直升機,只要是小孩幾乎都目不轉睛地盯著。

「你站在這裡看。」我對Devin說,接著把散落在外的行李一個一個拿進帳棚,不時回頭確定兩公尺遠的Devin還在,然後他就不見了...

當時接近十點有些人已經就寢,我不敢大聲呼喊,只能四處奔竄,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什麼可怕的念頭都出來了:被豺狼虎豹叼走、摔入山谷。

「你不是小孩嗎?快發揮你大哭大鬧的特長啊!」我期待著聽聲辨位的機會出現。

事情總是在絕望時發出一線生機,一個洋人牽著淚眼婆娑的Devin在找媽媽,我手刀過去,差點就要跪下來謝謝對方,也差點把好不容易找回的兒子掐死。

「媽媽..我忘了帶手電筒..所以看不到路..」Devin抽抽噎噎地解釋。

根本不是手電筒的關係好嗎!

經過失散重逢的戲碼,Devin顯露疲態,自己要求回帳棚內睡覺,驚悚第一彈就此落幕。

IMG_2505

午夜十二點多,時值兩歲惡魔期的Owain,準時起床哭喊:「媽媽來...媽媽站起來..」

安撫了半晌依舊在跳針,由於帳棚沒有隔音效果,深怕吵到左鄰右舍,最後只好把他扛回車上處理。路上遇到留守夜哨的工作人員還輕聲對我們說:「have a good night.」他看不出來,其實我們一點也不good啊。

好不容易Owain恢復人形,驚悚第二彈也漸漸進入尾聲。

現在全家終於都躺平了,我卻覺得背脊越來越涼,驚悚第三彈急急叩上門,出發前沾沾自喜自認萬無一失的裝備,現在看來是漏洞百出。

人在講義氣時,最容易腦袋裝大便,當初一鼓作氣說走就走,行前準備不上網搜尋,竟然就用裝大便的腦袋列清單,這下好了,行家都知道,我們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

帳篷底布(Tent Footprints):鋪在帳棚外,用來隔絕濕冷空氣、保護帳篷,很多人會用防水布替代,但防水布較為笨重,且要注意配合好帳篷的大小,否則下雨時容易讓帳篷底部積水。

此外,秋冬露營還需準備

充氣睡墊的床單:建議用毛毯,因為它裝的是「空氣」,天冷的空氣寒氣逼人,跟睡在冰塊上沒什麼兩樣。

毛帽:因為腦袋是全身無法密封的地方,低溫下持續裸露,根本就是酷刑。

最糟的是,我們擔心自動充氣睡墊不好用,只買兩片給小犬們試試,想說大人就用毛毯擋一下,萬萬沒想到東亞病夫之我,低於攝氏10度就會喪失恆溫機制,一度我以為自己已經靈魂出竅,直到有人把我召喚回來。

「嗯..啊..媽媽...」

深夜三點半,Owain再度醒來,老公二話不說立刻抱起他離開現場,而且考慮載他回家,我正準備跟去打理回家事宜時,Devin坐直起來:「吵到我了啦,吼!」

就說我們是文明人,跟人家趕什麼露宿風餐的流行!現在搞得像戰亂一樣被迫分離,一人帶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重逢,我們這一組還不知道怎麼回家。

我瞪著帳篷的天幕,開始幻想明早那些洋人會穿著短袖衝進帳篷,急救一個失溫的東方婦女。

但我明明就還沒鬼哭神號地叫救命,怎麼會有人鑽進我們的帳篷...老公帶著Owain又回來啦!一時不見如隔三秋,我接過Owain,立刻對他今晚所有的行為一筆勾銷,「回來就好,寶貝。」然後我們塞進同一個睡袋相擁而眠。

雖然此刻東方天界已漸漸露出魚肚白...

「感覺你們昨晚很忙碌喔?這不會是你們最後一次露營吧?」早晨放飯時,朋友湊過來關心。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下次我們會更好。」那位第一次露營就如此落漆的男子漢,不知哪來的卡內基陽光信念。

究竟下一次的野外求生能不能開出紅盤,讓我們後會有期。

FullSize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千萬要有小孩的理由﹝上﹞ 

【我的劇本】「我才沒那個美國時間!」這下真的有了 

【周遊列城】加拿大人間仙境 ─ 路易斯湖、冰原公路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