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的學校借書單,還有兩本關於葉子的故事值得為它們寫下一則閱讀筆記。

這兩本畫風較為華麗,從書皮外觀就非常吸引眼球,溫暖的大地色彩,配上可愛的插畫,讓一天的忙碌在這個共讀時刻裡不知不覺也緩慢了起來;小犬們雖然看不懂字,卻能靜靜的探索書裡每一個角落,就像在看一幅畫一樣。

一本是極盡創意思考的葉子聯想【A Leaf Can Be...】,一本是充滿意境情懷的親情記述【Grandpa Green】,後面這本還讓我想起家裡的另一本藏書【The Giving Tree】,也許媽媽喜愛的程度勝過小犬們,但身為一個說書人,他們總是能一步步地陷入我的童話世界。

IMG_3497[1]

 

【A Leaf Can Be...】適齡5-8歲

IMG_3687

葉子有幾種化身你想過嗎?

一年四季從綻放到凋零,作者細細的觀察,靜靜的摹寫,最後竟然得出22種變形。

作為毛毛蟲化蛹做繭的搖籃(Soft cradle),給小動物們淺嚐雨露的小瓢子(Water ladle),細雨裡的小綠傘(Rain stopper),蝙蝠的棲身所(Bat shelter),炎夏的空調區(Shade spiller),凋零後的乘風小飛俠(Wind rider),落入池塘的一只小帆船(Lake glider)。

IMG_3690

IMG_3693

還有還有,誤觸毒葉後留下了皮疹記號(Skin Welter),入秋轉涼後渲染了山丘輝煌(Hill glow-er)...

IMG_3691

IMG_3692

所有複雜的化身,作者都濃縮在兩個簡單的英文字。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兩個英文字無法跟葉子做連結,作者已經幫我們先想到了,在故事結束後,他依序解釋每個化身的由來,你會驚嘆他的聯想力是這麼的豐富。

IMG_3694

IMG_3695

至於孩子是不是能夠領會呢?4歲的Devin的確似懂非懂,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很喜歡葉子有這麼多的樣子。

這系列還有一本後續出版且更為有名的【Water Can Be...】,我已經等不及看看作者能把水說成什麼十八般武藝!

 

【Grandpa Green】適齡5-9歲

IMG_3688

這本是在講一個小男孩在花園裡緬懷阿公一生的故事,也許花園的綠色造景只是作者的一個意象寄託,不然這個花園佔地真的非常廣。

從阿公孩提模樣到中學時代,再到成家立業兒孫滿堂,孫子漫步在阿公的每一「棵」回憶裡,雖然阿公已經漸漸記不住一些事,但這片花園會永遠訴說著阿公的每一個過往。

IMG_3696

IMG_3701

故事的幾個內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回是阿公小學四年級得了水痘,代表的綠色造景就是一顆結實纍纍的蘋果樹。

IMG_3698

另一個是在高中畢業後,世界大戰開打,阿公從軍去,大砲從樹枝裡推送出來,幾個傘兵拉著枝葉扶疏的降落傘緩緩登陸。

IMG_3699

IMG_3700

這些栩栩如生的綠意,現在變成了兒孫輩的樂園,在這裡一定可以常常聽見祖孫間彼此的歡笑聲!

IMG_3702

人上了年紀好像大部分都會愛上園藝,爸媽來訪的那段時間,小犬們跟阿公阿嬤最常在後院裡磨菇,好像永遠有整理不完的落葉,當然也伴隨著持續不間斷的有趣問答。

 

以上這兩本我必須承認,對於4歲的Devin來說有點太深,所以大部分都是用自己的話解釋給他聽,尤其【Grandpa Green】還提到了世界大戰,有些爸媽可能會覺得不宜過早介紹大人的複雜世界,由於繪本一點也不可怕,當初我是這麼解釋的:

戰爭只會發生在大人的世界(我想區別小孩間的爭吵),大家都希望每個人可以吃飽飽穿暖暖,可是一個覺得這樣好,另一個覺得那樣好,最後就吵起來了,他們都送給別人很多大砲,要大家有事好好說。

適齡閱讀的確很重要,如果孩子還沒有到達那樣的人生歷練,就只能靠爸媽的腦力激盪,就像【A Leaf Can Be...】,讓Devin多注意了身旁的葉子在做什麼,而且這類書不同於上一篇的熱鬧,有穩定神經的功效。

 

【The Giving Tree】適齡1-8歲

IMG_3689

這本有中譯本,譯為愛心樹,當初剛來美國不知道怎麼挑童書,只是呆呆地在Amazon上看評價高的,這本初版印刷至今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是童書界非常有名的寓意故事。

適讀年齡非常廣,我一直到Devin三歲多了,才開始用英文念給他聽,在這之前都是用母語中文解釋。

這本書很神奇,好像不同年齡層的人念起來會有不同的感受,作者從來沒有要指責小男孩貪得無厭,或是老樹傻地可以,非常平舖直述地描寫兩者的關係,但最後老人坐在被他砍到只剩一點基部的樹頭上靜默著,竟讓我不剩唏噓...

IMG_3704

IMG_3705

Devin可不這麼想,他跟裡面還沒長大的小男孩一樣,喜歡撿樹葉,還把樹葉當成各種他想要的樣子,新娘捧花、皇冠、小旗子...,外出野餐時,坐在樹的綠蔭下,也爬過樹,讓他看到更遠的地方,Devin跟樹也是好朋友!

IMG_3706

IMG_3707

對於長大後的男孩,把樹砍下來建造自己的房屋,最後做成船,Devin只是很驚奇的覺得樹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用途,然後跑去敲敲家裡的牆壁,感受木頭的存在。

IMG_3709

IMG_3710

雖然故事結尾我還是忍不住加上自己的價值觀,告訴Devin,小男孩一定非常感謝這棵樹,一路陪伴他從小弟弟變成爸爸,再變成阿公,從來沒離開過。

而這本書的威力就是,即使插圖只是簡單的黑線條,沒有任何的色彩,卻能抓住三歲小童的注意力,你擔心故事太長他們負荷不了,卻也就這麼一頁一頁唸完了。

 

【Grandpa Green】跟【The Giving Tree】讓我覺得國外童書在這麼小的年紀就有這麼深入的心靈探討,不知道這是不是讓他們較為早熟的原因之一。

12月又是我們負責的借書月,期待著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驚奇發現!

 

延伸閱讀

【小童讀物】英文繪本(一)Owl, Fall, Pumpkin  

【我的劇本】爸媽公婆來了 

【稚兒痞趣】為什麼要教我乖?人生哲理認真答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