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以後,Devin開始接觸正規課程,除了游泳,也參加過幾次體能活動,這些洋人指導員最常對小孩說的話不外乎:

「試試吧,我會幫你。(Try it,I will help you)」

「你做得到的!上吧!(You can do it! Go!)」

IMG_3644

有時我都不確定他們能不能辦得到,但小孩似乎很容易受到言語刺激,要是有點遲疑看了指導員一眼,洋人誇張的表情都會讓人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

而且只要願意嘗試,不管他們有沒有真的做到,就已經得到以下的稱讚:

「棒極了!(Awesome、fantastic)」

「你好厲害!(You are so great)」

「做的好!(Good Job)」

如果有一點點的進步,更會放大一百倍來喝采。

小孩各個被捧的酥茫茫,卯足全力不斷改進,真的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要是小孩還沒準備好,指導員也會再三詢問:

「你確定嗎?(Are you sure)」

「真的不試試?(Don't you give it a try)」

半推半就又推出去幾個,剩下留在原地的孩子繞個幾圈重回指導員的勢力範圍,又會再洗腦一次。

IMG_3631

今年回台,台灣多了好多體適能的課程跟活動,我們隨著流行也跟風了不少,在旁人鼓舞這方面,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效果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我以為我們家的小犬都是屬於猛虎型的,結果他們也會受到煽動而退縮,這麼說來他們也是因為煽動而成虎

一次在台灣的攀岩懸吊場,Devin原本在一旁玩彈跳床,後來他走向體能區,才剛要踏上樓梯時,教練連忙說:「弟弟,這個你可能不太行喔。」

等到越過幾個關卡時,教練又忍不住說:「你很勇敢呢,很多小孩到這裡就哭了。」

IMG_8618

我連忙解釋,Devin以前有走過類似的,這個他可以應付,我不想在行進間,讓他開始有莫名的恐懼。

終於第一圈順利過關,要上第二層時,Devin身旁立刻聚集了三個教練,一直明示暗示他,樓上太危險,不要上去。

我心裡暗笑,如果場地不適合四歲小孩,怎麼收門票時這麼阿莎力。

Devin執意跨出了兩步終於被說服,自己說:「我不要去了。」教練們各個鬆了一口氣。

就像前面說的,我也不確定他能不能克服,不過在他18個月時,麻繩網跟單繩橋對他來說都只是一塊小蛋糕,而且以他過去的作風,這麼快放棄也讓我很意外。

11.42.29

後來跟朋友聊起這件事,他在美國幼教任職過,也非常投入孩子的體能運動,相當理解台灣教練為什麼這麼保守。

像這種有安全疑慮的活動,每一個指導員都有壓力,在美國要是發生意外,家長對的窗口是「機構」,理賠問題也是經由保險公司接洽機構,而不是把所有的過錯全押在沒有顧好的指導員,然後解聘息事寧人。也因此美國對教練的職前訓練非常嚴謹,什麼可以做、什麼絕不能跨越都列的很清楚,相對來說教練對自己的場子就十分有信心。

年後回美國,一如往常,我帶著Owain去家裡附近的遊樂園踏青,坐在雲霄飛車外的長椅上休息時,工作人員恰巧走過來準備開張遊樂設施,以為我們等著排隊,便邀請我們進去,我說我們只是在休息,而且他(指著黏在身高尺上的Owain)可能不夠高。

工作人員一看發現,Owain其實符合資格了,問說:「這是第一次嗎?」我驚訝的點點頭,工作人員興奮地對著聽不懂英文的Owain連珠炮,內容大概是,要試嗎?那會很好玩喔!

Owain聽到關鍵字「GO!」也不知道會GO去哪,一起大喊:「GO!」就坐在雲霄飛車裡準備出發了。

其實會怕的是媽媽,但我不想把我的恐懼變成他的恐懼,一趟下來後,Owain無限迴圈再一次,兩歲兩個月的他,成功煽動成另一隻猛虎。

IMG_9443

其實我們大人在面對新挑戰時,也常常需要精神力量的鼓舞,何況小孩心智不成熟,一定更容易被左右動向。

恐懼沒有什麼好壞,那是與生俱來保護自己的機制,但不要過於助長它,因為恐懼高漲的同時也會阻礙孩子探索世界的機會。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露出曙光的四歲自律行為

【稚兒痞趣】愛的小手打不打,處罰這件事... 

【我的劇本】「我才沒那個美國時間!」這下真的有了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