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兒子在踹狗!」 爸爸:所以咧?這個影片最後還是上了新聞。

當初第一次看到這個影片是轉貼在Facebook裡的某個媽媽群組,內容大意是一個小男孩坐在騎樓下等爸爸買東西,可能無聊,就開始踹起自家的狗狗。

當今網路充斥著沒頭沒尾的一段影片,而且越吸睛越令人興奮,然後漠視正在發生的不公不義,為的就是上傳到雲端讓大家公審

我相信不管家裡有沒有養狗,或者是不是愛狗人士,看到狗狗這樣被欺負,心裡一定都很難過,但我比較訝異的是,為什麼拍攝的人沒有直接上前告訴這位弟弟「正確」的互動方式,弟弟是現行犯,任何人都可以直接進行處理,如果膽子小一點,制止弟弟的行為後就可以離開,不然勇者如你,制止完弟弟後可以等爸爸出來,再一次告知弟弟的問題。

不管如何,制止不對的行為,才是對狗狗最立即的幫助。

另外,對於道德標準,要求小孩與大人同等級,知書達禮、循規蹈矩都要在家教好,門一開,不管孩子是否正處於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所謂的「無律期」,不管孩子在學習人類社會的遊戲規則是一個漸進式的轉變,凡是不符合規範,就是沒家教,最重要的,只有爸媽的責任,跟我旁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如果你能平復踹狗的憤怒心情,重新看這部影片,攝影者在趨前問弟弟:「你的爸爸媽媽在哪?」時,弟弟毫無防備一五一十的稟告:「我的爸爸他在Seven買飲料。」還怕對方不清楚,小指頭直指著店家裡面,完全不知道你把他推向公審的舞台,這樣的反應,在你早一步提醒他:「狗狗會痛喔!」,我不相信他會惱羞成怒地站起來改踹你。

再者,一個爸爸看見陌生人接近自己的小孩還帶著手機錄個不停,要是身上有飛彈,一定立刻把你炸飛,結果見面劈頭還問:「哎,先生,你知道你小孩剛在踩狗嗎?」這要期待對方回什麼?

「對不起,我錯了沒有教好他。」爸爸沒有看見剛剛發生什麼事,要怎麼道歉?

還是「不知道,可以借我看你錄的證據嗎?」

或是「干你什麼事,別管閒事。」

最好不要「嗯,我知道,因為我有透視眼。」

我想不出有什麼是比較有禮貌的回答方式,接下去無疑的導向情緒化用詞,就更難有什麼好結果了。

孔子論語有一段剛好在講這樣的情況:不教而殺謂之虐,事先沒有教育,等到犯錯時直接處罰,這是殘酷不仁。

或許有人會說,攝影者雖然沒有教育,但也沒有處罰,所以不算殘酷。

我不知道這個弟弟回家後的下場是什麼,現在影片上了新聞後又會有什麼處境,小孩本來就是一個尚未建立道德、缺乏同理、以為全世界繞著他公轉的野人,所以教育才這麼重要。

我也不確定錄影的人是否有小孩,但教育不是指著別人的父母該怎麼做,更不是指責別人的父母教不好,有勇氣站出來,已經是人群中的先鋒者,但請先放下手中想獵奇的手機,伸手拉孩子們一把。

這裡我分享個小故事,某天一個媽媽帶小孩去遊樂園玩,前庭廣場原本有一些動物的銅像,不知道什麼原因全部被柵欄一個一個圍起來。

2013-10-09 10.37.44  

小孩好奇攀在柵欄上不停搖晃,這位媽媽原本在售票口急忙過來要罵人,結果就在差三步的距離,柵欄應聲倒下,火冒三丈的她把小孩抓到旁邊罰站並斥責「怎麼可以這樣破壞公物!」

這時一位洋人爸爸走過來跟這位媽媽說:「你小孩還好嗎?有沒有受傷?這柵欄太危險了。」

「對不起,我們弄壞了。」

「在這等我一下。」

洋人爸爸走向服務處,不久一位工作人員跟他重回事發現場。

「你們這柵欄不安全,小孩搖晃就倒下了,你們應該要想辦法改善。」洋人爸爸對著工作人員解釋

這位媽媽在一旁目瞪口呆,溫吞的回說:「抱歉,是我的小孩太調皮了。」

「不不不,小孩本來就會爬上爬下,只是要告訴他要保護自己,我們也應該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這是我們的錯,我們會改善。」

兩個洋人你一言我一語,再次聽的這位媽媽瞠目結舌。

那個調皮小孩就是小犬,那個一直驚嚇的媽媽就是我。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經過5個月後,隔年一月,遊樂園前庭的動物銅像全部不見,變成一片平坦的磚頭地。

IMG_1652  

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平復,洋人到底是怎麼發展出這種想法,尊重孩子之所以為孩子的失序,教導他們同時也給他們最寬廣的成長空間,不管是心靈還是生理,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小孩;難怪我時常在公園看到這個媽媽說要排隊,那個媽媽問大家願不願意一起玩一起分享,原本以為他們彼此認識,後來發現其實只是雞婆的正義。

回到踹狗的家庭,我們不知道這個弟弟從以前到現在,是不是已經朝著進步的軌跡前進,但我看到的是攝影者的心態可議,在你強調小生命的可貴時,也請尊重孩子,幫助他們融入這個社會所能接受的範疇,而不是拿著手機錄下來等著看好戲;當然我也必須說,身為家長的我們,要有開放的心接受別人在自己疏忽時,指導自己的小孩,這絕對是善的循環,因為每個孩子都操控著國家的走向,也關係著你我的未來。

 

延伸閱讀

【社會議題】洋人愛樹的程度,令人髮指還是豎起大拇指? ─ 刊登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稚兒痞趣】孩子的照片到底該不該出現在網路上? 

【社會議題】洋人雞婆的正義,多出一點力世界更美好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