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679

「啊...Devin是不是你!!你又做了什麼」

一歲半左右開始,每回playdate,只要有小孩哭,聚光燈就會立刻打在他身上,當下我真是氣急敗壞,都是朋友的小孩,我面子往哪擺!

生活在異地,playdate是媽媽們很重要的精神糧食,不僅交流資訊,更重要的是抓住一種思鄉的情懷,自Devin三個月起,我就開始帶他到處playdate,整個灣區,從San Mateo, Mountain View, San Jose, Fremont 到Castro valley,全長大概120公里,都是我們的活動範圍,那時朋友笑稱家裡油錢一個月要500美金吧。

隨著Devin有行動能力開始,我的目光逐漸無法在觥籌交錯的歡樂中停留,一開始是保護Devin的生命,後來是保護其他小孩的安危,意外發生的現場,我們時常看到Devin意氣風發地拿著勝利品拋下淚眼汪汪的戰敗者離開,我只好更亦步亦趨的跟在他身後,這時我才發現,所謂的"攻擊"行為,不單單是給人一拳揮人一掌,有時他是因為新奇跟著大家一起湊熱鬧,卻因為比較強壯擠倒別人了;有時是一起搶玩具,拳王遇到小綿羊,結果可想而知。

曾經我一度很悶,Devin被打時,只是不會哭而已,所以不是沒發現就是覺得應該不痛沒關係,你很難拖著一個只想玩不顧頭上抓痕的小孩,去跟朋友說:「呃....XXX也打Devin耶」他自己都無所謂了,我是在爭什麼,想養出媽寶嗎!而且站在小朋友的立場,不管是不是愛哭,他們真的感到威脅與害怕;最重要的是,沒有任何一個小孩有必要讓你的小孩當肉靶子。

我開始研究專家的建議,綜合來說就是三個重點:了解原因,同理雙方,反覆練習。

接著改變策略,忍痛跟我心愛的精神糧食playdate說掰掰,把Devin帶在身邊,進行一對一的情境練習,那時你真的會以為是格列佛來到小人國,穿衣服叫他抓好,他就真的五爪深陷在我的手臂裡,跟他high five還瞄不準,一巴掌就甩到我臉上,難得討抱,常常是讓你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但練習不能閉門造車,我們一起上圖書館,聽故事兼唱遊,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時,小孩就會在雙方家長的注視下互動,教他怎麼輕輕地跟對方牽手慢慢地轉圈圈,由於對方也是沉浸在活動中,都會熱情的回應。

IMG_4561

IMG_4576    

還有community center的課程,並不是要他學什麼,而是讓他意識到聽指令這件事,當然與會的家長跟小朋友都是我們的恩人,其他人即使是蜻蜓點水般地碰到Devin,只要是非善意的出手,大家都會及時處理當下的現狀,常常可以聽到「nice to your friend」,「gentle...gentle...」,這對Devin來說彌足珍貴,小孩不會控制力道,揮下去不知道程度會到哪,不是小力就沒差,何況每個人忍受力不一,同時也讓Devin"親眼"看到,別人的這種行為,連結的是道歉的後果,是不被允許的。

博物館,遊樂園也是很好練習的場所,第一次乘坐遊樂設施時慘不忍睹,他無法接受等待與輪流,每玩一項哭一次,一次10分鐘,驚天動地常常引來旁人的關注,洋人也很妙,他們看到小孩這麼傷心,常常都會過來安慰,試圖鼓勵他振作,另外園區內還有各種手動設施,抓著他的手實地演練,直到不會再把沙子灑滿天,把水潑滿地,溫馴的對待小動物。

IMG_5982  

2013-03-19 11.45.18  

IMG_20130824_102414  

2013-09-11 10.30.03  

等到家裡重新開放playdate,已經是一年後的事了,而且Devin的行為只是改善不全然"康復",我相信沒有一個方法能夠立竿見影,時間是為了能夠量化成長,第一次playdate還真不敢大意,先跟朋友打聽哪一戶人家的小孩屬於下盤穩,心智強,肌肉肥大型,幫孩子挑選朋友絕對不是長久之計,卻是個好的開始,這次我沒有聽到哭聲,我不用神經緊張的緊迫盯人,意外仍會發生,但媽媽們不一定得介入,這群魔王級的戰友們,會找到一個平衡點回復上一秒的和樂。

現在我又可以重新野放Devin了,朋友的小孩即使爸媽不在場,也可以留在我們家玩上半天,去人家的生日會,Devin還邀請妹一起兜風呢!

IMAG2684_副本  

Devin的強壯在同齡中很難被推倒,他的動作大而粗魯,但粗魯跟攻擊常常只有一線之隔,有時連媽媽都招架不住,那時我常常否定自己,教育失敗,人格缺陷導致原則不一,小孩才會無所適從。

直到弟弟Owain出生,我才真正體會到先天個性的威力,弟弟總是像輕柔的像棉花糖,移動時就是一團肉球,滾啊滾,揉啊揉,羊入虎口自動送上門;哥哥就要小心了,不管他用什麼速度接近,你身體各部細胞必奔相走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人間凶器隨時發射;還好人類教育給我們一線曙光,儘管十個方法中,可能只有一到兩個有效,而且有效期限還不長,但進步哪怕是螞蟻的一小步,都是在前進。

強壯沒有錯,力氣大而粗魯就是讓人不舒服

同理他不要幫他找理由

幫助他讓他重回玩伴的懷抱

 

※本文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618

 

延伸閱讀

【稚兒痞趣】頑童紅綠燈

【稚兒痞趣】沒有腳的鳥,是我不敢著陸

【稚兒痞趣】小孩也有讀心術?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