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有很多齜牙裂嘴的圖片,請小心服用)

刷牙用牙膏,過去20幾年我都是這麼秉持著,就像洗澡要用香皂,一定要把自己抹得像一朵雲一樣,才能把污垢徹底帶走。

Devin兩歲後,由於吃的種類越來越多,我們也開放了一些垃圾食物讓他增添生活的樂趣,總該不能每次生日會吹完蠟燭就跟蛋糕訣別吧!因此,為了牙齒保健,媽媽匯聚各方達人的意見,選了一款有機、無毒、安全的兒童牙膏,帶領他進入正統的刷牙人生。

有了牙膏後,他變得非常愛刷牙,但只要我擠好牙膏放入他的嘴巴,下一秒就被會他吸得精光吞到肚子裡,每次的戲碼都是牢牢地含著牙刷,倒抽!倒抽!不斷地倒抽!直到確定牙膏沒有了才慢慢鬆口,不管我好說歹說:「牙膏是在幫牙齒洗澡的」、「牙膏會把細菌包起來,吃下去,細菌就會跑到肚子」,依舊沒辦法動搖他的心。

「Devin,你自己說說看,到底為什麼要吃牙膏?」

「因為甜甜的,好好吃喔!我喜歡。」他燦爛地笑著回我,只差沒說媽媽你要不要也來一口。

我承認是沒讓他吃過糖果跟巧克力,但也不用這般飢不擇食的拿牙膏來替代吧!雖然兒童牙膏都標榜可吞食,但吃完整條鐵定不是什麼好事,索性我乾脆不用,並且想著以前古人也沒用牙膏來安慰自己。

到現在停用牙膏一年多了,某天我發現Amazon上有一種產品「Plaque Disclosing」牙菌斑顯示劑,這東西通常有液狀跟錠狀兩種,使用方法是將牙齒充分染色後漱完口,要是牙齒表面出現粉紅色的區塊,就代表該處有牙菌斑。

由於牙菌斑很難用肉眼察覺,但日積月累下是造成蛀牙跟牙周病的元兇,所以牙菌斑顯示劑正好可以讓病灶一一現形;在研究這項產品時,意外發現齲齒(俗稱蛀牙),是細菌分解口中殘留的糖份後,產生酸性物質,進而溶解牙齒,過去我一直以為真的有「蛀蟲」在吃牙齒,最後沒牙齒吃只好咬神經,因為爹娘就是這樣恐嚇我的.....

看完說明,完全激起了我愛好實驗的精神,更確切的說,因為懶、忙、無心,加上Devin牙齒目測起來很亮白,所以三歲半了還沒帶他看過牙醫,我非常罪惡他的牙齒會不會因為疏忽,其實都崩壞了。

IMG_3007_副本        

收到產品的第一天,他已經刷完牙,使用後感覺看不出什麼效果,只有右邊上下犬齒的附近有顏色。

牙菌斑檢測    

過了五天,Devin一放學回家,我立刻讓他實驗,以對照刷牙前跟刷牙後的差別,這回又讓我知道一件事,原來牙菌斑不是刷個兩三天就可以掉下來的,但因為這幾天有加強粉紅色出現的地方,所以顏色有稍微變淡,只是牙齒連接牙齦的地方還是沒清掉。

牙菌斑實驗_1  

牙菌斑實驗_2  

這玩意兒實在太有趣了,由於小犬的上排牙齒很難捕捉畫面,加上Devin顯示的顏色都不太明顯,讓我一度懷疑顯示劑是不是有問題,虧它還標榜先進技術,有兩種顏色分辨「新」牙菌斑(粉紅)跟「舊」牙菌斑(藍色)的差別,於是媽媽親自加入實驗行列,結果出爐,產品沒壞,是我的牙齒壞......

牙菌斑實驗_3

那天刷完牙趕緊用牙線重新把每一個齒縫鋸一鋸,感覺真的清掉不少,就在我準備鬆一口氣時,往裡頭一探,天啊!我真是一個只顧門面不顧內裡的人,雖然我沒有蛀牙,但上排內側的牙菌斑完全不能看,我可是用了20多年牙膏刷牙的人啊,比起一年多都只用清水刷的Devin,媽媽真是顏面無光.....

牙菌斑實驗_4

後來經由牙醫及維基百科的證實,刷牙清潔效果絕大部分是由牙刷的機械作用達成的,而非牙膏。因此也可以用特定的藥草、小蘇打跟鹽來代替,並非使用牙膏不可,而且過量使用牙膏還會造成氟斑牙

這樣的結論又再一次推翻我過去既有的觀念,那麼牙膏可以通通丟進垃圾桶了嗎?倒也不是,因為牙膏會使人口氣清新,與人交談時能避免尷尬的氣味,光這一點就可以讓我們繼續刷到老,只是如果小孩排斥牙膏,或者像我家小犬一樣牙膏吃個不停,只要確保刷牙正確,用清水洗,牙齒一樣可以健健康康喔!

 

延伸閱讀

【健康熱線】今年冬天我們不感冒!

【健康熱線】極致謎樣的Kawasaki川崎症

【健康熱線】兩天康復!!調時差秘方!!! 

 

 

上臉書,輕鬆聊

arrow
arrow

    野馬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